院领导简介
组织机构
工作职能
荣誉室
检察长信箱
在线调查
  通知 >>
·贵州省黔南州独山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严正声明:谨防不法分子假冒最高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实施诈骗犯罪
官方微博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监所法医"多措并举"提升监督职能
时间:2014-10-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监所检察工作是国家法律赋予检察机关一项重要职能,其履行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的监督职责,是刑事诉讼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检察机关基本业务之一。为更好的履行监所检察工作职责,2008年以来,独山县检察院党组安排法医一名到监所部门承担驻所检察工作,因此我院监所部门,得以利用法医知识结合监所检察实务,采取以下措施开展各项监所业务工作,扎实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取得了较好的法制效果和社会效果。

  对保外就医的实行审查防止违法情形的发生。我院监所部门对我县看守所申请保外就医人员进行全面审查,对我县司法部门进行管理的社区矫正人员中保外就医人员进行事后审查。一是对被保外就医人员医疗资料进行审查,审查保外就医人员患何种疾病,是否达到保外就医的相关法律条款。二是对保外就医人员健康状况进行检查,采取秘密调查和两家医院对查的方式进行,杜绝审批机关对保外就医的条件和审批手续掌握不严,避免不该保外就医人员保外就医,同时防止个别执法干警徇私舞弊、贪赃枉法。三是对被保外就医人员执行情况进行定期复查,针对保外就医人员原来的病情进行检查,或送医院进行检查诊断,复查完毕,根据保外就医人员诊疗情况,采取相应措施,痊愈者建议收监执行。

  掌握看守所关押人员伤病情况,维护在押人员的生命权、健康权。我院监所部门随时掌握独山看守所在押人员生病的总体情况和疾病具体情况,并督促看守所医生进行治疗,对病情较重的督促看守所送医院治疗。利用法医学知识,对于想达到某种目的而“装病”和“伪伤”的情况经鉴别后对其进行批评教育。经过我院监所部门和看守所共同努力,多年来独山县看守所无在押人员伤病引起纠纷、无在押人员非正常死亡情况发生。

  必要时对有伤病的在押人员进行初步评鉴,根据情况分别为看守所管理提供指导性意见,和为办案单位提供侦查方向,有效的解决了司法部门工作中的一些棘手问题。

  协同上级院法医共同对看守所内在押人员死亡进行鉴定,分析死因,作出结论。我院监所部门经过法医对死亡的在押人员进行鉴定后,根据死亡原因分析,确定为非正常死亡和正常死亡两种情况。对非正常死亡的情况,进行调查,对可能触犯刑法的相关责任人,立案侦查,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正常死亡的情况,做好死亡人员家属思想工作,妥善处理相关后事。处理好看守所死亡事件是维护检察机关形象和公信力;维护正常监管秩序,确保社会稳定的重要途径。近五年我县在押人员死亡2例,经法医检验和相关调查后,均确定为正常死亡,因处理妥当,未引起任何纠纷和不良社会影响。

  

 

 

 

 

 

 

 

 

 

(监所科供稿)

 
 

黔南州独山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  邮编: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 技术支持:正义网   访问量Web Tracking